郑州航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4日 00:00    浏览次数  
   

校党【2016】22号

为迎接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确保我校评估工作目标的实现,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 10 号)、《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115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为指导,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见附件1)要求,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教学内涵建设,大力推进本科教 学工程建设,积极实施卓越计划和专业认证工作,尽快完善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通过迎评促建工作,推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 再上新台阶。

(一)通过审核评估,大力提高促进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二)通过审核评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丰富优化人才培养资源,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培养协同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人本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总结凝练学校的办学特色,切实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特色骨干大学夯实基础。

三、评估范围

依据《普通 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审核评估范围包括6+1个审核项目,涉及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项目和 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包含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据此制定“郑州航院教学评估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见附件2)

四、评估重点

审核评估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五、核心任务

(一)撰写自评报告。学校按照审核评估范围撰写写实性报告,报告要体现学校办学理念与定位、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效,对存在的问题分析透彻。

(二)填报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数据库包括7大类数据、69个详细表格、560个数据指标(见附件3)。数据库系统在分析整合数据的基础上,生成《数据分析报告》,该报告是专家开展评估的重要支撑材料。

(三)梳理评估工作材料。评估工作材料包括三个方面: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教学档案是学校教学管理、教学运行的材料,是学校日常工作的见证;支撑材料是佐证自评报告的材料;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是方便专家进校考察工作的引导性材料。

六、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审核评估工作的领导,扎实、优质、高效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学校成立相关组织机构。

(一)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主管教学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其他校领导组成。

主要职责:

1.领导全校审核评估工作,研究部署和协调全校评估总体工作;

2.研究决定评估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3.审定审核评估工作阶段任务和自评报告等相关材料;

4.联系和督导相关单位开展评建工作。

(二)评建工作办公室

评建工作办 公室由主管教学副校长担任主任,教务处处长、质量管理中心主任担任副主任,成员由教务处、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科研处、研究生处、人事处、财 务处、资产处、招生就业工作处、校团委、学生处、图书馆、信息管理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高等教育研究所、国际学院、保卫处、校工会、现代工业实训中 心、后勤管理处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学校相关单位之间的工作;

2.制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

3.布置、检查各学院(部)、各部门的评估工作,组织开展校内专项评估、自评自建及预评估工作;

4.研究提出需要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办公会或党委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5.及时汇总评建情况,研究和协调解决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

6.负责学校自评报告、校长报告、特色报告等相关材料的起草工作;

7.及时了解评建动态,主动向教育主管部门汇报我校评建工作进展情况,加强与其他院校的工作联系;

8.负责对各单位评建工作进行考核与评价,表彰先进,推介工作亮点;

9.依据《郑州航院听课制度》(院发字【2005】10号)文件落实听课制度;

10.完成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评建工作办公室下设专项评建工作组,专项评建工作组及其主要职责如下:

1.自评报告起草组

主要职责:撰写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2.数据与材料组

主要职责:负责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填报、根据自评报告整理支撑材料。

3.宣传报道组

主要职责:建设学校审核评估网站、制作审核评估宣传手册及简报、进行学校特色专题、教学名师专题、审核评估等系列专题报道。

4.综合协调组

主要职责:审核评估(含预评估)期间专家组接待、会议安排、计算机维护、综合协调等工作。

(三)职能部门评建工作组

各职能部门成立部门评建工作组。部门行政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本部门其他领导及相关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学校评估任务;

2.制订本部门评建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落实措施,及时检查评估任务完成情况;

3.负责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数据整理和材料撰写工作,并提供支撑材料;

4.完成评建工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学院(部)评建工作组

各学院(部)成立学院(部)评建工作组。学院(部)书记和院长(主任)担任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本单位其他领导、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办公室主任、辅导员、教学秘书、及相关人员。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学校评估任务;

2.制订本学院(部)评建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落实措施,及时检查评估任务落实情况;

3.负责本学院(部)教学基本建设、各教学环节规范和评估工作的开展,及时向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反馈各类评估信息;

4.负责本学院(部)教学档案及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及文字撰写工作,向学校提供所需资料;

5.负责组织本学院(部)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学科专业建设特色与亮点培育与凝练工作;

6.负责完成本学院(部)自评自建工作;

7.完成评建工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工作进程

本次评估过 程覆盖“十三五”各年度,评估工作按年度分为2016迎评年,2017预评估年,2018评估年,2019-2020后评估年。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评估 的各项工作,做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推进有序,将评估工作过程分为宣传发动、自评自建、预评估、预评后改进、迎接评估、专家评估、整改落实等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 年3 月-4月)

1.工作目标

广泛开展审核评估宣传动员活动,使全校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到审核评估工作的意义与重要性,积极投入到教学和评建工作之中。

2.基本任务

(1)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分别召开评估工作动员会。

责任单位:质量管理中心、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

完成时限:2016年4月30日前

(2)建设学校教学评估网站。

责任单位:质量管理中心、信息管理中心

完成时限:2016年4月30日前

(3)编印《郑州航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系列手册》。

责任单位:质量管理中心

完成时限:2016年4月30日前

(二)自评自建阶段一(2016 年5 月-12月)

1.工作目标

完善质量保障顶层设计和监控,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制定分阶段整改计划,规范管理文件和流程,明确办学理念和定位,完成教学档案建设与归档,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2.基本任务

(1)学校成立郑州航院质量管理委员会。为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树立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识,建立全面质量管理机制,制定《郑州航院质量管理委员会章程》,明确质量管理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

责任单位:质量管理中心、各部门

完成时限:2016年3月31日前

(2)检查学校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制定分阶段整改计划。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教高厅【2004】21号)要求检查整改计划和分阶段完成情况。教育部要求必须达到的指标详见表1和表2。

表1: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合格)

项目

本科

生师比

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

生均教学行政用房(平方米/生)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元/生)

生均图书

(册/生)

指标数

18

30

9

3000

100

责任

单位

人事处

教务处

人事处

资产处

教务处

资产处

教务处

图书馆

教务处

表2:监测办学条件指标(合格)

项目

本科

具有高级职务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

生均占地面积(平方米/生)

生均宿舍面积(平方米/生)

百名学生配教学用计算机台数(台)

百名学生配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实验室座位数(个)

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

生均年进书量

(册)

指标数

30

54

6.5

10

7

10

4

责任

单位

人事处

资产处

教务处

资产处

教务处

实验处

教务处

教务处

外语系

实验处

资产处

图书馆

教务处

责任单位:表1和表2中涉及的单位

质量要求:分析问题到位,整改计划可行,整改结果达标。

完成时限:2016年4月30日前

(3)完成各级管理文件、岗位职责、办事流程的制(修)订工作。依据审核评估工作要求、人事处职责分工检查完成情况。

责任单位: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

质量要求:各级管理文件完善、规范、内容相互支持不矛盾,岗位职责要明确,办事流程要简化、高效、合规。

完成时限:2016年6月30日前

(4)明确办学定位,开展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专项评估工作。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依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各学院发展规划,考察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定位的符合度,并根据差异调整修订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

责任单位:发规处、教务处、各学院

质量要求:学校办学定位合理、方向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

完成时限: 2016年7月31日前

(5)完成 教学档案建设与归档工作。教学档案主要包括教学管理文件,教学成果,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考试大纲,教案(讲义),教学日历,校历,各类课表,考表, 考试试卷,成绩单,试卷分析报告,毕业论文(设计),二课活动,学生就业(考研)情况,各类统计资料等。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和 《郑州航院教学评估材料整理规范要求》,分类建立相关教学档案,并检查完成情况。

责任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部)

质量要求:各类教学业务档案要完整、分类清晰、管理规范,能体现学校教学运行工作有章有序。

完成时限:2016年8月31日前

(6)完成2016 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填报工作,撰写数据分析报告和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依据《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指南》检查执行情况。

责任单位:质量管理中心、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部)

质量要求: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要真实准确,数据分析报告和教学质量报告要如实反映我校的教学基本状况和教学质量效果,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为学校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持续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参考依据。

完成时限:2016年9月15日前

(7)各教 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各种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依据《郑州航院教学质量保障与监督办法》(院发字【2006】75号)、《郑州航院系 (部)教学工作评价体系》(院教字【2005】31号)、《郑州航院系(部)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实施办法(院教字【2005】30号)、《郑州航院职能部 门(教辅部门)教学工作水平评价方案(试行)》(院发字【2005】53号)检查执行情况。

责任单位: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质量管理中心

质量要求:各类质量标准要符合学校的远景规划、支持学校的办学定位,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能保证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可实现。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31日前

(三)自评自建阶段二(2017 年1 月-6月)

1.工作目标

优化教学过程,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和质量保障体系有效运行。

2.基本任务

(1)开展 专业、课程、毕业论文、实践教学等各教学环节专项评估工作,优化教学过程。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和《郑州航院教学工作管理规定》(院发字【2006】21 号)、《郑州航院教学计划管理规定》(院教字【2005】28号)、《郑州航院专业设置评审管理规定》(校教【2013】10号)、《郑州航院关于加强新 专业建设的若干意见》(院教字【2006】38号、《郑州航院课堂教学质量同行(专家)评价指标体系》(校教【2016】2号)、《郑州航院精品资源共享 课建设管理办法》(校教【2013】53号)、《郑州航院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管理办法》(院教字【2009】11号)、《郑州航院课程建设管理办法》 (院教字【2006】37号)、《郑州航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校教【2014】64号)、《郑州航院本科生校外实习基地管理办法》(校教 【2015】51号)、《郑州航院实验教学管理办法》(院教字【2006】31号)、《郑州航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院教字【2006】32号、《郑州航 院实训教学管理办法》(院教字【2006】53号)、《郑州航院实践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办法》(院教字【2006】46号),检查教学过程的规范性,审视教 学过程达成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程度。

责任单位:教务处、质量管理中心、各学院(部)

质量要求:专业、课程、毕业论文、实践教学等教学建设和活动规范,并能为人才培养方案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完成时限:2017年3月31日前

(2)开展自评整改工作,完成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修改和定稿工作,并提供自评报告支撑材料。检查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责任单位: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各学院(部)

质量要求:自评报告要客观公正、完整规范,既要展示本单位在教学及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要检查教学过程达成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程度,真正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自评报告支撑材料要完备清晰,能有力支撑自评报告的内容。

完成时限:2017年5月31日前

(四)预评估阶段(2017年6月-2017年8 月)

1.工作目标

通过预评估,检查学校自评自建阶段工作效果,找出学校在评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阶段整改措施。

2.基本任务

(1)制定预评估工作方案。

责任单位: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7年6月15日前

(2)专家组进校开展预评估工作。

责任单位: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全校各单位

完成时限:2017年8月25日前

(3)对预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

责任单位: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全校各单位

完成时限:2017年8月31日前

(五)预评后改进阶段一(2017年9月-2017年12月)

1.工作目标

各单位根据预评估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存在问题的整改,对存在的差距进行针对性建设;完成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工作。

2.基本任务

(1)根据预评估反馈意见, 制定整改方案。

责任单位: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全校各相关单位

完成时限:2017年9月15日前

(2)完成2017 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填报工作,撰写数据分析报告和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责任单位:质量管理中心、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部)

完成时限:2017年9月15日前

(3)召开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讨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年度教学质量分析报告,总结前期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责任单位: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7年12月31日前

(六)预评后改进阶段二(2018年1月-2018年8月)

1.工作目标

撰写正式评估报告,充实各项支撑材料,持续改进。

2.工作任务

(1)撰写正式评估报告,归档支撑材料。

(2)完善评估报告和支撑材料,制定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

(七)迎接评估阶段(2018 年9月)

1.工作目标

完成审核评估核心任务,确定自评报告、校长报告、视频、支撑材料、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完成2018 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填报。

2.基本任务

(1)完成2018 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填报工作,撰写数据分析报告和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学校自评报告、校长报告、视频、支撑材料定稿。学院和相关部门支撑材料定稿。

(3)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定稿。

(八)专家评估阶段(2018 年10 月-2018 年12 月)

1.工作目标

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接受审核评估,确保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的目标。

2.基本任务

专家组进校评估,查阅资料、交流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实地访问实践教学基地,全校师生全力以赴共同做好评估工作。

(九)整改落实阶段(2019 年1月-2020年12 月)

1.工作目标

根据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开展整改和提高工作。

2.基本任务

(1)学校在专家组离校三个月内向上级部门提交整改方案。

(2)总结评估工作,对在评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3)学校开展整改工作,撰写整改工作总结并上报,接受上级部门的评估整改回访。

八、经费支持

学校根据评建任务和工作进度分阶段对评建工作予以经费支持。

九、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

审核评估是学校“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全体师生员工必须正确认识评估工作的意义和作用,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协作,互相支持,携手共进,认真做好每一阶段的工作。

(二)加强学习

各单位应认真学习教育部审核评估相关文件,深入了解审核评估精神和内涵,立足实际做好各项工作。

(三)明确分工

各单位应按照 “郑州航院教学评估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附件2)及本方案开展工作,明确分工,团结协作,保质保量完成评建工作。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关系到学校未来发展大计。全体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学水平,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特色骨干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1: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已发布)

附件2:郑州航院教学评估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

附件3:郑州航院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采集任务分解一览表

附件2郑州航院审核评估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

审核

项目

审核要素

审核要点

责任

单位

参与

单位

1.定位与

目标

1.1办学定位

(1)学校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及确定依据(2)办学定位在学校发展规划中的体现

发规处

1.2培养目标

(1)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及确定依据(2)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

教务处

1.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1)落实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2)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体现与效果

(3)学校领导对本科教学的重视情况

党政办

发规处

教务处

2.师资队伍

2.1数量与结构

(1)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2)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

人事处

各学院

2.2教育教学水平

(1)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2)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与效果

教务处

工会

各学院

2.3教师教学投入

(1)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2)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

教务处

人事处

高教所

各学院

2.4教师发展与服务

(1)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2)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政策措施

人事处

教务处

各学院

3.教学资源

3.1教学经费

(1)教学经费投入及保障机制(2)学校教学经费年度变化情况

(3)教学经费分配方式、比例及使用效益

财务处

教务处

3.2教学设施

(1)教学设施满足教学需要情况(2)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及利用情况

(3)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

资产处

教务处

实验处

信息中心

各学院

3.3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

(1)专业建设规划与执行(2)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优势专业与新专业建设

(3)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与调整

教务处

各学院

3.4课程资源

(1)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2)课程的数量、结构及优质课程资源建设

(3)教材建设与选用

教务处

各学院

3.5社会资源

(1)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措施与效果(2)共建教学资源情况

(3)社会捐赠情况

教务处

国际学院

资产处

党政办

各学院

4.培养过程

4.1教学改革

(1)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及政策措施(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

(3)教学及管理信息化

教务处

信息中心

各学院

4.2课堂教学

(1)教学大纲的制订与执行(2)教学内容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科研转化教学

(3)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

(4)考试考核的方式方法及管理

教务处

各学院

4.3实践教学

(1)实践教学体系建设(2)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开放情况

(3)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的落实及效果

教务处

实验处

实训中心

各学院

4.4第二课堂

(1)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2)社团建设与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及育人效果

(3)学生国内外交流学习情况

校团委

各学院

教务处

学生处

国际学院

5.学生发展

5.1招生及生源情况

(1)学校总体生源状况(2)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特征

招就处

各学院

5.2学生指导与服务

(1)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及效果(2)学生指导与服务的组织与条件保障

(3)学生对指导与服务的评价

学生处

教务处

招就处

各学院

5.3学风与学习效果

(1)学风建设的措施与效果(2)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

(3)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

教务处

学生处

招就处

各学院

5.4就业与发展

(1)毕业生就业率与职业发展情况(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招就处

各学院

6.质量保障

6.1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1)质量标准建设(2)学校质量保障模式及体系结构

(3)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制度建设

(4)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

质量

中心

教务处

各学院

6.2质量监控

(1)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内容与方式(2)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实施效果

质量

中心

教务处

各学院

6.3质量信息及利用

(1)校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情况(2)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机制

(3)质量信息公开及年度质量报告

质量

中心

教务处

各学院

6.4质量改进

(1)质量改进的途径与方法(2)质量改进的效果与评价

质量

中心

教务处

各学院

自选特色项目

学校可自行选择有特色的补充项目

教务处

各学院

附件3郑州航院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采集任务分解一览表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及填报信息负责人

责任单位

协助单位

填报形式

1.学校基本信息

表1-1学校概况(时点)

党政办

在线填报

2

表1-2校区地址(时点)

党政办

在线填报

3

表1-3学校相关行政单位(时点)(基础数据)

党政办

组织部

线下模板

4

表1-4学校教学科研单位(时点)(基础数据)

党政办

教务处、科研处

线下模板

5

表1-5实验室和科研基地(时点)

实验处

科研处

线下模板

6

表 1-6办学指导思想(时点)

发规处

教务处、党政办、人事处

在线填报

7

表 1-7校友会与社会合作(时点)

党政办

校友总会

在线填报

8

2.学校基本条件

表 2-1占地与建筑面积(时点)

资产处

线下模板

9

表 2-2教学行政用房面积(时点)

资产处

在线填报

10

表 2-3教室(时点)

教务处

实验处、外国语学院

在线填报

11

表 2-4运动场、学生活动中心(时点)

资产处

基建处

在线填报

12

表 2-5-1图书馆(自然年)

图书馆

在线填报

13

表 2-5-2图书当年新增情况(自然年)

图书馆

在线填报

14

表 2-6-1本科实验、实习、实训场所(时点)

实验处

教务处、实训中心、各学院

线下模板

15

表 2-6-2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时点)

教务处

各院系

线下模板

16

表 2-7校园网(时点)

信息中心

在线填报

17

表 2-8学生生活用房(时点)

资产处

在线填报

18

表 2-9固定资产(时点)

财务处

资产处 实验处

在线填报

19

表 2-10-1教学经费概况(自然年)

财务处

在线填报

20

表 2-10-2教育经费收支情况(自然年)

财务处

在线填报

21

表 2-11素质教育基地、职业资质培训等情况(学年)

团委

各学院、学生处、招就处

在线填报

22

3.教师信息

表 3-1-1专任教师基本信息*(基础数据)

人事处

各教学单位

线下模板

23

表 3-1-2外聘教师基本信息*(基础数据)

人事处

各教学单位

线下模板

24

表 3-1-3其他师资信息*(基础数据)

人事处

各教学单位、实验处

线下模板

25

表 3-2校领导基本信息(时点)

党政办

组织部、人事处

线下模板

26

表 3-3相关管理人员基本信息(时点)(基础数据)

人事处

各院(部)、学生处、教务处、招就处

线下模板

27

表 3-4-1高层次人才(时点)

人事处

各教学单位

线下模板

28

表 3-4-2高层次研究团队(时点)

科研处

线下模板

29

表 3-5-1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学年)

人事处

在线填报

30

表 3-5-2教师培训进修、交流情况(学年)

人事处

各教学单位

线下模板

31

表 3-6-1教师所获荣誉概况(时点)

教务处

人事处、工会

在线填报

32

表 3-6-2教师科研项目数(自然年)

科研处

在线填报

33

表 3-6-3教师最近一届科研成果奖数(时点)

科研处

在线填报

34

表 3-6-4教师发表论文数 (自然年)

科研处

在线填报

35

表 3-6-5教师出版著作(自然年)

科研处

在线填报

36

表 3-6-6教师获准专利数(自然年)

科研处

在线填报

37

4.学科专业

表 4-1-1学科建设(时点)

发规处

教务处

在线填报

38

表 4-1-2 博士后流动站(时点)

——

——

39

表 4-1-3博士点、硕士点 (时点)

研究生处

线下模板

40

表 4-1-4重点学科(时点)

发规处

线下模板

41

表 4-2-1专业基本情况(时点)(基础数据)

教务处

各学院

线下模板

42

表 4-2-2大类培养基本情况表(时点)(基础数据)

——

——

线下模板

43

表 4-2-3优势专业情况(时点)

教务处

线下模板

44

5.人才培养

表 5-1-1开课情况(学年)

教务处

线下模板

45

表 5-1-2专业教学实施情况表(学年)

教务处

线下模板

46

表 5-1-3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统计表(学年)

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

在线填报

47

表 5-2课程建设情况(时点)

教务处

线下模板

48

表 5-3-1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项目(学年)

教务处

相关教学单位

线下模板

49

表 5-3-2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时点)

教务处

线下模板

50

表 5-3-3分专业(大类)实验情况(学年)Ⅰ

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

线下模板

51

表 5-3-4分专业毕业综合训练情况(学年)

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

线下模板

52

表 5-4课外活动、讲座(学年)

团委

各教学单位、学生处 教务处

在线填报

53

6.学生信息

表 6-1-1学生数量基本情况(时点)

教务处

研究生处、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在线填报

54

表 6-1-2普通本科分专业(大类)学生数(时点)

教务处

线下模板

55

表 6-1-3近一届本科生招生类别情况(时点)

招就处

在线填报

56

表6-1-4国外及港澳台学生情况(时点)

国际学院

在线填报

57

表 6-1-5近一届本科生录取标准及人数 (时点)

招就处

线下模板

58

表 6-1-6各专业(大类)招生报到情况(时点)

招就处

线下模板

59

表6-1-7本科生奖贷补(自然年)

学生处

在线填报

60

表 6-1-8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时点)

招就处

在线填报

61

表 6-1-9应届本科毕业生分专业毕业就业情况(时点)

招就处

教务处

线下模板

62

表 6-2-1本科生学习成果(学年)

教务处

团委、学生处、体育部、各学院、宣传部

在线填报

63

表 6-2-2本科生交流情况(学年)

国际学院

相关学院

在线填报

64

表 6-3学生社团(时点)

团委

各学院、学生处

在线填报

65

7.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

表 7-1教学管理人员培训及成果(时点)

高教所

各教学单位

在线填报

66

表 7-2本科教学信息化(时点)

教务处

在线填报

67

表 7-3-1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自然年)

高教所

线下模板

68

表 7-3-2教学成果奖(时点)

高教所

线下模板

69

表 7-4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时点)

质量中心

在线填报

70

8.未填表格情况

附表:未填表格

以上表格有不填报的,责任单位提供情况说明,报送质量管理中心,由校级审核用户填报

在线填报

数据填报说明:

1.各项数据指标解释详见填报指南。

2.数据采集是年报制度。今年的数据采集有三个统计时间:一是自然年,即XXXX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二是学年,即XXXX年9月1日至XXXX年8月31日;三是时点,即XXXX年9月30日。

3.标注“基础数据”的表格为数据字典,需要被其他表格关联调用,务必填写详实准确,否则会导致其他数据无法上传。例如:双肩挑人员只能在“专任教师信息”或“相关管理人员基本信息”中出现一次,不能重复;专职辅导员填在“其它师资信息”等等。

4.责任单位和协助单位负责本单位上报填报数据的审核,责任单位还需负责协助单位上报数据的最终审核,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由责任单位负责。

5.填写导入模板务必注意:(1)字段格式类型不要变;(2)表头不能动(添加、调整顺序);(3)表格之间的关联(如单位名称一律用学校规范的全称,专业代码要用国家颁布的国标代码等等,否则数据不能提交)。

6.模板中颜色的说明:(1)绿色底纹:必填;(2)黄色底纹:非必填;(3)红色字体:在下拉菜单指定选项中选择。

7.数据采集参考材料(见郑州航院数据库采集QQ群共享文件,群号:340151309)

(1)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用户指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提供,注意动态更新);

(2)采集系统代码自动转换导入模板(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提供,注意动态更新)

(3)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校验公式(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提供,注意动态更新)

(4)河南省数据采集培训会(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提供)

学院电话:61912116邮编:450046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