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开展暑期建档立卡困难生家访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4:59    浏览次数  
   

为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完善资助工作反馈机制,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根据我校《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暑期走访资助学生及宣传资助政策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在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贺琼带领下,由资助专员原迎利、辅导员李奕共同组成家访工作小组,于8月期间,陆续开展2018年暑期走访建档立卡困难生及宣传资助政策工作。

此次家访共分新乡、四平、长春三条线路,截至828日,家访小组已顺利完成三条路线的家访工作,对当地的3名困难学生家庭进行了走访。

政策宣讲

在建档立卡困难生家中,家访小组在了解家庭情况后,向学生家长宣传介绍了国家和学院的精准扶贫政策,倾听学生和家长对学院工作的建议以及学生对自身成长发展的期盼,希望家长与学院一起,帮助学生快乐成长、全面发展。同时,着重向其家长介绍了院系在资助育人、人才培养、学生成长等方面的举措,鼓励学生积极面对困难,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学生家长感谢国家扶贫政策的同时,对我院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入的了解,朴素的话语中充满了对学院的敬仰与感激,希望学院持续关注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给予更多帮助。

爱心慰问

在三位困难生的家中,家访小组老师不仅送去了慰问品,还针对每户家庭的具体情况进行一定程度的资助,同时向其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表现、学习成绩等情况。党总支书记贺琼强调,家访拉近了学院与学生、家庭的距离,是学院“以生为本”教育理念的真实体现,为学院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不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帮扶方案,构建更好的学生成长平台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和参考,家访这项工作要长期坚持下去。

规划发展

在贷款毕业生家中,家访小组老师结合学生家庭的具体情况,帮助学生做好未来发展规划,转达了学院对贫困家庭的关心与呵护,双方协调共同助力学生成长。希望学生多与老师联系,多与同学交流,母校一直都是毕业生的“家”。“用真心,换真情”,家访小组在离去时与家长们依依惜别,朴实的感情溢于言表。

通过此次家访,我院学生工作队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克服困难、自立自强的精神有了更为切身的体会,也进一步认识到学生工作岗位神圣、责任重大,增强了做好学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院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管理,在做好保障性资助的同时,强化发展性资助,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提升资助育人的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理学院 李奕 原迎利)

 

学院电话:61912116邮编:450046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