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11:15    浏览次数  
   

628日下午,理学院各教研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621日教育部在成都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各支部书记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的“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精神,陈宝生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整个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提出高等教育的“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把人才培养的成效作为高等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习过程中,各位老师就“何谓“以本为本”、何谓“以本为本” 本科教育如何实现变轨超车”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物理教研室李艳博士: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育强则国强,教师强则教育强。教师承担着神圣使命,没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永远不会有高水平的教育。要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高等数学教研室李永刚博士:高水平的本科教育需要学校和教师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进行投入。本科教育在很多大学经常处于“说起来很重要,做起来不重要”的状态,学校和广大教师将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研和课题申报等方面。只有改变这种重科研轻教学的导向,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从激励与约束的基本机制入手,让教师潜心、热情育人,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发展潜能,培养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应用数学教研室刘万里教授:陈宝生同志的讲话既令人感觉到耳目一新,也令人感觉到责任重于泰山。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要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学生自我激励,刻苦读书学习,加强优良学风建设。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让他们能够敏锐地洞悉未来、自信地拥抱并引领未来。

专业数学教研室王瑞卿教授:学习了教育部长的讲话之后,感慨万千。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以本为本,这个论断实际上抓住了目前大学本科教育的本质,号住了目前大学教育存在问题的脉。如何彻底扭转小学和初高中的玩命学,大学阶段玩命玩这一现象,的确是一个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中国的教育才能真正地得到发展。如何合理评价教师,也是值得我们探索,唯学历、唯论文、唯项目、唯海外留学等等的确需要改正。

通过学习,重新端正了广大教师以本为本,重视本科教育的思想,坚定了我们搞好本科教育的信心。为我们办好高水平本科教育指明了方向。广大教师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作为一名新世纪的高校老师,应潜心教书育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明确各自责任,积极为学校本科教育的顶层设计建言献策。(周永卫 文,张理涛 图)

 

学院电话:61912116邮编:450046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