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各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14:59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按照理学院党总支统一部署,理学院各教工党支部在所在教研室召开支部大会,由各位支部书记主持,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贺琼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也参加了教工第二党支部的集体学习。

各支部与会人员首先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然后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张玉霞老师在发言中说:习总书记来到北大强调,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高超的育人能力;要加强自身修养,潜心向学,关爱学生,身先垂范;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站稳讲台,敬业修德,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引导学生着眼于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要,培育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孟晓玲老师在发言中说: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54日这一天,和同事们一起集中观看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通过这次学习,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百年前,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在百年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土地上扎根发芽,不断壮大,深深地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向崭新的未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说的,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定信仰、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教工第二党支部的黄红伟老师在发言中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辉煌。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应当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作为一名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接好时代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信仰上更加坚定、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捍卫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教工第三党支部的朱军辉老师在发言中说:我们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努力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人民教师;要把人才培养体系所涉及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贯通到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按照总书记讲话精神,给广大青年共勉几点期望: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张理涛同志发言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使自己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人民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教工第四党支部的丁佩老师在发言中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深深感到,习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具有丰富的时代内容和思想内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讲话围绕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应当认真对照系列重要讲话的要求,结合自身思想实际,经常照镜子、正衣冠,不断净化思想灵魂、提升精神境界。改造主观世界,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我们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做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陈雷明同志结合教育教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第一,科技强国,教育立国,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共产主义信念的一流大师,不妄自菲薄,不盲目崇拜。年轻的一辈要有五千年泱泱大国的自信,要有千千万英雄豪杰的锐气。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今天我们的努力和付出,带来的将是中华民族又一次5000年的腾飞。第二,学习马克思精神,坚信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国家特色发展理念,前进的道路必然会出现的各种曲折并不能影响最后的目标,科学、客观、辩证的面对和处理各种困难,不回避,不逃避,实事求是,勇于承担,才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本质所在。

    通过本次集体学习,理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将进一步深刻领会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习总书记提倡的“四有”好老师,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理学院 杨永

 

学院电话:61912116邮编:450046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