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2018届考研学生复试指导大会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17:44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2018届考研学生更好复试和积极调剂,理学院于3月14日在05B516召开考研学生复试调剂辅导大会,特别邀请了学院的许坤、廖歆、王妍妍、黄红伟四位博士老师为大家做复试指导。会议由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贺琼主持,毕业生辅导员原迎利老师和2018届考研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贺琼首先介绍了参加会议的四位博士老师的学科情况和说明了学院今年毕业生考研的大致情况,希望各位同学认真听取各位老师的经验和建议,积极准备复试和调剂,都能顺利升入自己满意的学校。随后,理学院四位博士老师分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自己考研的经验,并给大家提出了许多建议和复试技巧。许坤博士指出应该积极联系导师,并且给老师发邮件一定不能群发,面试过程中不要和老师起冲突。研究生面试主要考察大学四年来对知识的总体掌握程度,一般而言老师问问题的方式都是由简到难,对于自己不会或者没有听过的一定不要夸夸其谈,要实事求是,建议学生们搜集与导师相关的论文资料,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方便与导师沟通。廖歆博士认为每个学校的复试情况不一样,应该多与该校的学长学姐交流,了解一些要求和注意事项。复试不同于初试,一定不要押宝,要多做准备。复试大部分采用分组面试,每个组的老师研究方向不一定相同,问的问题不一定是你选择的方向,所以复试一定要提前做好全面准备。面试时一定不要胆怯,做到大方自信的回答,要与导师真诚交流。王妍妍博士建议大家首先确定自己符合哪个区的分数要求,然后积极与导师联系,调剂可按自己喜欢的城市、学校、专业来进行,要广撒网。复试时要注意穿着,自信不紧张,心态平和。黄红伟博士指出选导师很重要,如果有读博意愿,选一个博士生导师,这样增加了硕博连读的机会。如果导师用英语问问题,不会用英语回答就坦率告诉老师自己英语口语和听力不好。另外面试时候要面带微笑、认可老师观点,不要与导师起冲突,女生可以画淡妆,提升气质,做到落落大方,自信的展示自己。

最后,各位老师与学生进行了一一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对于跨专业,老师们建议两个专业都要准备一下,数学和物理作为基础学科转专业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对于复试方式,每个学校的安排都有差别,但一般都是几位导师一组来复试,要做好基础知识的准备;对于跨专业调剂,老师们建议要多联系多尝试,努力争取。

本次会议通过各位老师与考研学生之间的充分交流,极大地缓解了学生复试前的焦虑心理,增进了学生复试的信心。希望考研同学做好复试全面综合准备,自信不胆怯,展现出真实的水平,祝你们成功!(理学院 原迎利

 

 

学院电话:61912116邮编:450046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