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声人物:黑暗之中的一盏明灯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4日 09:28    浏览次数  
   

 

 

姓名:程浩杰

班级:1411071

背倚苍巍的太行山脉,渴饮堪称世界第八大人工奇迹的天河--红旗渠,豪情烈烈。然而大自然带给他的不仅仅是孕育于胸中的那堂堂七尺男儿的豪情,偏僻的山区地理位置和缺水的地质所带来的贫困却一直像恶魔一样纠缠着他的家庭。教育成为了他的家庭乃至整个村庄企望改变自己命运的一颗救命稻草!所以他一出生,接受教育并且能够走出贫困就成了家人对他所有的寄托。姐弟成功考上大学、村庄为数不多的大学生等等赞美蜂拥而至,然后光环笼罩下的家庭却早已不堪重负,严重的经济压力、入不敷出的经济收入早已让尚觉年轻的父母步履蹒跚,家庭随时面临着分崩离析!然而不幸之中,却又萌发新的生机,大学期间的校园资助,宛如黑暗之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他走向梦想的路,重新点燃他胸中的万丈豪情!

他就是程浩杰,来自河南省林州市城郊乡董家村,就读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一名让母校为之骄傲的即将步入新的领域的探索者。

父亲年幼时便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依赖母亲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勤勉才让供养两位大学生的家庭勉强支撑。经济贫乏,生存艰难,所以父亲不得不以拖病之躯外出打工,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劳早已让他的身体不堪重负,治疗的药物更是常年不断,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一贫如洗,度日艰难。大学的经济开销就像一朵乌云,久久笼罩着这个早已风雨飘摇的家庭。也让程浩杰坠入无尽的黑暗,看不到自己未来的希望,是否还有美好的明天……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刚刚步入大学的程浩杰虽然对于自己的未来很迷茫,不知道何去何从,但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甘愿历尽百罪无悔。分拣快递、发放传单,家庭教师等等校外兼职经历让他的生活得到了短暂的充实,校园生活费用依靠自己的努力也有了基本的着落,能够帮助家庭减轻负担,他的内心自然欣喜不已。然而学期结束,由于时间更多花费在校外兼职,他的成绩却是一落千丈!自以为帮助父母减轻了负担,殊不知成绩排名处于中下游水平的他早已辜负了父母的期待,偏离了身为学生发奋学习职责的中轴线。痛定思痛,他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到了学习之上,也在此时彻底放下了内心的自卑,接触到了学校完善的资助系统,申请了贫困生资助,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学业的攻读。

由于大一期间落后太多功课,基础不稳,所以接下来的课程学习让他进入尤其困难。然后再大的困难却也打不倒一个男儿的脊梁!历时一年的不懈努力,白发渐显,但是换来的却是他物理成绩的突飞猛进,专业前三,让他成功拿到了校一等奖学金,参加“挑战杯”获得铜奖的殊荣。

大三学年,他的思维更加活跃,斗志也更加昂扬。理学院专业成绩第一、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参与创业大赛,他甚至申请了一项国家个人专利!莘莘学子,呕心沥血,勤于付出,莫过于斯!

“鸦有还哺意,羊有跪乳恩”,身为大学生初期的他,已经在思考如何回报学校,回馈社会。加入学生会、协助学院开展各类校园活动、申请入党、服务学生、爱心捐赠……他在用自己的行动去一点一滴地回馈这个充满阳光的校园,这个洒满爱心的社会。

四年时光转瞬即逝,他的大学生生涯已近尾声,奋斗经历却在校园资助系统里不断闪光,照耀着每一个贫困学子坚强的内心。学校的资助犹如冬日黑夜里的一盏明灯,时刻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永远给他最挺直的脊梁。

冲锋的号角已经响起,奋斗的呐喊早已难以按耐,是的,我在那充满光明的大路上,看到了一名朝气蓬勃的学子,奋力奔跑在理想的最前方!

 

学院电话:61912116邮编:450046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