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扎实开展“凝心聚力,践行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9日 00:0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11月16日,理学院副院长杜银霄带领由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和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7人组成的党员一行参观了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濮阳范县冀鲁豫边区纪念馆,开展了以“凝心聚力,践行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山河破碎,全民救亡

冀鲁豫边区纪念馆,2013年5月建成,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我们首先来到第一展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全民参与抗战。冀鲁豫边区是中国革命较早的地区之一,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华民族饱受磨难,民不聊生。在危难之际,边区党组织高举抗日救国大旗,发动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运动,革命的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英雄战士,卫我边区

当我们走到第二展馆,看到了战争最危难之际,战士拼死保卫边区的壮观。在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期,边区各级党组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组建抗日民主政府,开展民主运动,赢得了一场又一场战斗的胜利,创建了全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敌后抗日根据地。

浴血奋战,民族脊梁

随后,我们来到第三展馆,在这里我们体会到了边区军民不怕牺牲,愈战愈勇的情怀。日军的暴行和杀戮,不但没有吓倒冀鲁豫边区军民,反而激起了他们的斗志和豪情。英勇的边区军民纷纷拿起刀枪,奋起抗战,组成了一支支抗日武装力量。

正义必胜,走向复兴

最后,我们参观了第四展馆,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日军投降、中华民族逐渐走向复兴的喜悦。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16日,中共冀鲁豫分局、冀鲁豫军区在驻地单拐村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决定向盘锯在边区的日伪军走发起猛烈进攻。经过一个半月的反攻作战共收复数十座县城,解放人口500余万人。9月3日被定为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通过参观,支部共建党员了解了各个历史时期范县以及周边地区发生的重大事件,冀鲁豫边区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范县人民为革命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体会到了战争期间军民不怕牺牲,奋起抗争,誓死保卫边区的壮举。

参观后,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逐字逐句反复学习,深入领会,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最后,杜院长强调:希望各位党员,在新时代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尽好新时代党员的责任,努力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奉献。(理学院 文张理涛李凯

学院电话:61912116邮编:450046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