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系2012年就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9日 00:00    浏览次数  
   

就业工作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我校我系自身的生存和发展。2012年,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招生就业处的指导下,在校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数理系一直把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实行两个“一把手”工程,建立三级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通过开展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就业有关活动,广泛联系就业单位,对成绩优秀学生配备考研导师和积极为学生联系报考学校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就业基本情况

数理系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两个本科专业,共有学生366人。2012年我系08、09级两届学生都面临就业、择业。08级72人,就业人数为67人,就业率为93%。其中升学16人,签订就业三方协议25人,灵活就业26人。09级77人还尚未毕业,到目前为止签订就业三方协议13人,考研上线约20人(国家分数未下)。

2012年,我系认真做好毕业生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河南省选调生计划的宣传动员、组织报名等工作。2012届总共3名毕业生参加了“西部计划”,1名毕业生参军入伍。

二、各年级就业工作概述

1、大一抓就业意识和职业规划

新生九月份入校,在入学教育活动中,请系领导就专业前景做了专题讲座,随后组织了新老生经验交流会、应用物理专业召开了“以科研实验室为依托,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主题师生座谈会。使学生对所学专业有初步的了解,尤其是将来从事工作岗位或行业有了一定的认识,避免或减少了新生入校以后专业学习的困惑,也稳定了专业思想。此外,积极组织12级学生参加职业规划大赛,并取得良好的成绩。2012年暑期认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赴河南省三门峡市宣传我校我系,把暑期社会实践与专业就业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关注国内就业形势、行业发展前景。

2、大二注重专业指导与实践

对于2011级学生,认真开展就业指导课程,引导学生参加创业计划大赛,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去。2012年,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大学生数学竞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假期期间组队到基层调研中小学教师生活状况,让学生了解社会,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念。

3、大三注重职业能力的培养

对于10级学生,我们学风建设上围绕提高就业能力的主题来开展。继续进行就业指导教育,引导学生选定就业方向,提早准备。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数学竞赛等活动,让学生通过实际做事,认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建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引导学生对待大学生活要以全面提高职业能力为目标,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实践能力和心理素质。

4、大四注重就业技巧和职业观念教育

对于08、09级学生,我们注重学生就业信息的收集与传达,积极联系用人单位,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组织学生进行考研复试的讲座和指导。通过讲座,指导学生制作就业简历、提高面试技巧和择业技巧。对于毕业生的教育也是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经常召开座谈会,了解学生就业状况,和部分同学谈心,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尽可能地提供就业帮扶,引导毕业生克服困难,积极去面对各种考验,提高抗挫折能力。

对于毕业生档案、户口等学生反映较多的问题,毕业生辅导员专门召开会议,宣讲国家、河南省以及学校有关政策,让学生清楚自己的档案如何处置比较合理,有利于将来的就业和择业。

三、主要就业举措

1、系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领导

数理系党政领导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系领导程少华、王艳萍等积极为学生联系就业单位,想方设法推荐考研学生升学,多次抽出时间专门听取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多次动员我系全体老师关心、关注我系学生就业,及时协调解决就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支援西部、“三支一扶”、选调生等工作显示成效

每年春季,我系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及时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在学生中开展纪念五四演讲比赛,很好地贯彻落实了国家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政策。把毕业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列入工作重点,及早宣传,重点筛选学生,落实各项政策。2012届毕业生共有3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1名毕业生报名参军。

3、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使之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

在高校毕业生人数明显增加,社会有效需求没有任何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大学生就业的压力在今后几年将会继续加大。因此,要完成系里今年的就业任务,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毕业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加强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的指导。在十八大召开前后,重点宣讲了十八大报告里就业与教育的论述,并结合实际,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成长观念,把自身成长的需要和祖国建设的需要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干。

4、做好毕业生就业相关文字及推荐材料的准备指导工作

毕业生无论以何种方式找工作,都需要一个介绍自己的书面材料。大部分用人单位对应聘者面试时的主要依据是阅读有关毕业生的书面自荐材料,最后来决定舍取。因此,撰写出有说服力;能吸引用人单位注意力的书面自荐材料是赢得就业岗位的第一步。对每个毕业生而言,都需针对不同的就业意向及就业行业和单位,搞一份实事求是的、制作精美的个人自荐材料。系里对此项工作须安排专人进行了认真的审核和指导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毕业生简历制作由就业辅导员负责培训,检查落实,指导每个学生做出有自己特色的面试材料。认真撰写学生的毕业生推荐信中系里的评语,有针对性的推荐学生。

5、积极主动与用人单位沟通,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

本着背靠航空系统,面向社会的就业理念,我系进一步畅通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渠道。系里将多家单位了解需求信息,及时整理、发放到毕业班辅导员手中。积极组织了就业2场宣讲会,联系航空单位到我系挑选毕业生。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用人单位的信息,及时将信息传递给学生。

6、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2012届我系本科共有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1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3.6%,我系对家庭经济困难并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给予了重点关注,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重点推荐, 对家庭特别困难学生开展深入的谈心,定期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积极帮助他们联系就业单位。对于我系就业帮扶对象路长威同学,我系进行长期帮助,多次谈话,引导其最终走上做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道路。

7、认真落实就业指导讲座工作

根据招生就业处的安排,固定给各年级同学开展就业指导讲座,系领导亲自担任一部分讲座任务,其他老师都是有就业指导经验的,对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选派老师到河南大学进行过专门的学习培训,以保证授课的质量。积极动员学生自主开展生涯规划大赛,创业计划大赛,开展自主讨论。

四、就业流向分析

2012年是我系第三届、第四届毕业生就业,根据目前的就业情况来看,其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金融、统计、营销等方面,从事教育工作的不多,用到专业的岗位不多,就业行业主要是私营企业。灵活就业的比重较大。造成以上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专业在社会上的认可度较低,很多愿意要的单位往往是提供做销售的岗位,一般对专业性较强的岗位提供较少。另一方面,我校属于非师范院校,数学专业一般在师范类学校较为常见,我系毕业生在面临学校招聘会时,很难看到专门招聘本专业的岗位,这给我系毕业生就业造成一定困难。

五、不足与改进措施

1、努力争取行业主管部门在政策上给予毕业生的支持。例如:学生毕业时能够直接发放各专业的上岗证。加大对学生就业技能的培训。鼓励学生毕业时持有多种技能证书。比如外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各种上岗等级证书等,加大学生就业的砝码。

2、进一步加大就业指导工作,邀请专家进行就业专题讲座,开设就业指导课,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及时了解就业时的相关政策。

3、利用各种渠道,广泛收集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充分调动学校教师推销毕业生的积极性。

4、加强与以前用人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及时反馈毕业生出现的问题,并能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加以改革,使今后的毕业生更具就业竞争力。

5、加强对困难生就业工作的帮扶力度,解决他们实际困难,关注重点学生的心理状况。要求毕业班辅导深入学生,及时发现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认真解决。

数理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2013.3.17

学院电话:61912116邮编:450046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