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20: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学院党总支于111日下午召开理学院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实验室主任等参加的理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刘万里教授和丁佩教授列席会议。会议由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贺琼主持。

大家首先观看学习了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视频,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应做到9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随后,贺琼书记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8年10月24日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讲话内容,陈部长指出目前高等教育改革进入新阶段,应在“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奋斗之笔不断,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能动性,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最后与会人员对此交流了学习心得。刘万里教授指出,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工作上的讲话之后,从教育角度来看,主要涉及学生和教师两个主体。从学生方面来讲,主要是学生的培养方向问题,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怎样培养”,还应做到9个坚持,这与我们对学生的培养方针是一致的。从教师方面来讲,主要有5方面内容:一是教师作为一个重要因素,要主动学习教育新理念;二是要提高教师待遇;三是在知识层面,要加强学科建设和课题建设;四是在思想理念方面,要做到与时俱进,有所创新;五是加强“评价体系”建设。审核评估效果很好,通过发现不足、弥补漏洞,达到“以评促建”等效果,评价体系建设是一个重要环节,要继续加强“评价体系”建设。武大勇老师指出,讲话中提到做教育怎样培养人,即要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培养学生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并分别对这五个方面进行详细分析阐述。许坤博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很多,受益匪浅,通过学习认识到:一是德育首位;二是要转变教育理念,做到与时俱进;三是“评价体系”建设比较务实,要加强“评价体系”建设,并建议办专业要与产业联系紧密一些,可邀请产业工程师来讲课。

贺琼书记对三位老师的发言进行肯定,下一步理学院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部署理学院工作,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多层次学习,将党建和业务结合起来,克服“两张皮”现象,将评估成果巩固、提高,推动理学院发展,为学校发展助力。

贺琼书记还对校纪委“以案促改”文件精神进行传达:一是开展警示教育;二是查摆剖析问题;三是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四是强化整改落实;五是加强宣传报道;六是及时上报材料。贺书记指出,各位业务骨干和支部书记要对此做到应知应会,推动“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王亚菲 文 李奕 图)

 

 

 

 

 

 

学院电话:61912116邮编:450046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